close

Interstellar 星際效應  

 

片名︰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
影片年份:2014
片長:169分
IMDB︰http://www.imdb.com/title/tt0816692
出品國:USA | UK
出品:Lynda Obst Productions, Paramount Pictures
發行商:華納
語言:English
導演:Christopher Nolan
編劇:Jonathan Nolan, Christopher Nolan
主要演員︰ Matthew McConaughey 飾 Cooper、Mackenzie Foy 飾 Murph (10 Yrs.)、Ellen Burstyn 飾 Murph (older)、Anne Hathaway 飾 BrandMichael CaineProfessor BrandJohn Lithgow 飾 Donald、Timothée Chalamet 飾 Tom (15 Yrs.)、
評分︰

 

預告片︰

 

 

 


 

首先,由於本作的劇情建立在非常前衛的宇宙物理學基礎上,不了解的話看的時候頭上就會出現幾十個問號。莉亞本身屬於一個較為追根究底的人,所以入場前做足了準備︰http://www.vjmedia.com.hk/articles/2014/11/11/90558

本作是基於物理學家Kip Thorne的理論,講述一群探險者穿越蟲洞進行遠距離宇宙探索的故事。宇宙中,空間維度是非常大的,天體與天體之間的距離是難以想像的遠。在天文觀測上,並不會使用公尺公里來計算距離,而是使用”光年”。這裡非常重要的是,”光年”指的是”光走一年的距離”,指的是”距離”,而不是”時間”。一光年等於9.46乘以10的12次方公里,可想而知是非常非常的遠。目前已知的與太陽系最近的恆星,是半人馬座的比鄰星,大約是4.22光年。也就是說,比鄰星上發出的光,經過4.22年才會到達地球,反過來說,目前地球所觀測到的比鄰星,其實是4.22年以前的樣子。因此由地球去別的星系是非常困難和花時間的事,但蟲洞的出現令人類可以省下很多時間已可以到達別的星系。身為機電工程師的男主角Cooper與一群專家被選中,組成探險小組到外太空找適合人類移民的星球。據電影所提及,黑洞的引力之大是連光都可以吸進去的,由於黑洞是質量無限大的天體,所造成的重力塌陷是無限大,連時間的維度也會造成影響。時間是相對性的,當越接近黑洞,體感時間就會被壓縮得越利害。因此Cooper一行人不過是去了Dr. Miller所在的星球幾小時,在黑洞外的永續號待機的Romilly卻已過了23年。也就是說,探險隊員除了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外,亦要割捨無法與家人見面的親情牽絆,Cooper更必須在與兒女重逢以及拯救人類未來之間作出抉擇。

而意料之外的是,這部令人嘆為觀止的《Interstellar 星際啟示錄》只是用了極少的電腦特效,電影幾乎都是用不可作後期制作的傳統膠捲機拍攝,飛船著陸的兩個星球其實都是在地球上實地拍攝的。而之所以會這麼做的原因,與導演Christopher Nolan的「守舊」不無關係。在Christopher Nolan看來,他的電影不適合3D,因為「昏暗的3D圖像會讓觀眾有疏遠感」。

關於《Interstellar 星際啟示錄》的拍攝方法,請參考︰http://www.life.com.tw/?app=view&no=198697

“Mankind was born on Earth. It was never meant to die here.”在人類的歷史中,為了求生,抑或是想令生活變得更美好,無數人不惜冒險和犧牲,向未知的世界探索,才有現今的社會成就。Cooper在機緣巧合之下被委託成為人類移民太空計劃中先驅者之一的機師,本想陪伴在女兒身邊的Cooper欲要拒絕,但Cooper就算有多麼不捨、就算被女兒誤解,仍要前往宇宙。其實,Cooper並不是想肩負起拯救人類未來的使命,而是想尋找可以讓女兒活下去的地方。

“Murphy’s law doesn’t mean that something bad will happen. It means that whatever can happen, will happen.”

正如Cooper對Murphy’s Law的理解,Murphy’s Law並非指壞事情必然會發生,而是指凡是有機會發生的事情,都會發生。因為愛才會讓人看到希望,才會敢於冒險和犧牲,只要敢於冒險,便可以創造到無限可能性。Cooper與女兒Murphy之間那種穿越時間和空間的牽絆,令他突破了一直常識和界限,不但拯救了全人類,也令他得以回到心愛的女兒身邊;而Amelia對情人的愛,將她帶到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,繼續繁衍人類這一物種。導演Nolan在本作中想表達——人類最大的動力就是愛,一般人認為這類難以回地球的太空探險比較適合一些沒有家室的人,因為他們沒有牽掛就可以全心全意去探險。不過Nolan認為對家庭有牽掛的人,反而能激發他們的潛能去完成任務,這就是愛的力量。

本作數度令莉亞我淚線崩潰…在此,莉亞很想對Nolan說一句,謝謝你拍了這麼棒的電影!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